洪大用 | 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加快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846

[摘 要]进入新时代,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研究生教育要深刻把握历史方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加快推进十大专项行动,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关键词]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高质量发展;高层次人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729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出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落实落实再落实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主题。各地各培养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抓紧落实好《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系列文件,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中心,推动研究生教育深层次、结构性变革,加快发展更多机会、更好品质、更佳体验、更强力量的研究生教育。

抓好落实要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的不平凡历程,正在经历从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研究生教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

从纵向发展看,我国研究生教育成就与短板并存。一是实现了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累计培养了1000万研究生,其中博士生90多万人。目前,全国在学研究生超过300万人。我国已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毕业研究生成为各领域的骨干,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二是构建了比较完备的研究生教育体系。随着教育科技事业不断发展,我国建立了13个学科门类、112个一级学科、47种专业学位类别的研究生学科专业体系,系统构建了国家主导、省级统筹、培养单位自主办学的三级体系,形成了学位授予单位、教育行政部门、学术组织、行业部门和社会机构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三是有力支撑了国家科技创新。规模扩大的同时,研究生教育质量总体上也在不断提升。近年来,高校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的比例稳定在2/3以上,高校承担超过80%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学研究生在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人员中占比超过50%。高校涌现出不少国际公认的原始创新成果,填补了部分关键领域空白。四是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比如,对研究生教育规律与特征的认识还不到位;学科专业发展对紧缺人才培养和卡脖子技术突破的支撑力度不够;部分导师责任没有压实,指导能力有待提升;研究生培养机制还不完善,分类培养体系和标准建设有待深化;质量管控还不到位,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学位“注水”现象。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直面新问题,落实新任务。

从横向比较看,我国研究生教育影响与差距同在。一是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地国和亚太区域研究生教育中心。2019年,来自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的9.1万名研究生在我国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包括英、法、德等主要发达国家在内的52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国签署了相互承认学位学历的协议。二是在规模、结构、质量上还存在不小差距。从规模上看,印度2019年度研究生注册人数达到424.2万人,注册规模全球第一。美国千人注册研究生大概在9人以上,德国、韩国大概是57人,而我国只有2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研究生规模还有随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扩大的空间。从结构上看,美国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数量占硕士学位授予总数的80%以上,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数量占总数的60%以上。近年来,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人数已达到60%,但缺口仍然较大;博士专业学位发展相对滞后,类别设置偏少,培养规模偏小。从质量上看,2019年斯坦福大学统计学院约阿尼迪斯教授带领的团队公布了全球排名前10万名科学家榜单数据,其中46013位是美国人,中国仅1646人。全球4000名顶级科学家中,美国占2639人,中国仅有482人。这说明,我国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小。

从供求关系演化看,我国研究生教育短缺与错位交织。这种短缺与错位,既体现为数量、质量上的供给小于需求,也体现为结构上的供给与需求错位,还体现为供给侧体制机制改革相对滞后制约了满足需求能力的提升。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对研究生教育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当前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量巨大,例如,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领域人才缺口300万人,电力装备领域人才缺口411万人,新材料领域人才缺口300万人,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人才缺口25万人。国际上大国竞争日益激烈,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重要性更加凸显。美国德勤咨询公司发布的《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显示,中国的人才驱动创新指标仅为5.89,落后于德国(9.47)、美国(8.94)、日本(8.14)。与此同时,由于投入不足、培养模式创新不够以及质量控制力度不够等原因,一些学科专业的研究生不能很好地适应岗位需要。整体上,研究生教育供给还不能充分满足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研究生教育需要精准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抓好落实要紧紧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不断开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局面,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

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育人育才工作落到实处。首先要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领导,着力构建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意见》强调,“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结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因此,大学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的构建都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的全过程、全方位。二是切实推进导师队伍建设,加强导师引领。导师队伍建设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性工程,是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意见》提出,“强化导师岗位管理,全面落实育人职责”,“将政治表现、师德师风、学术水平、指导精力投入等纳入导师评价考核体系”。因此,要不断优化导师队伍结构,提高导师队伍水平和质量,建立健全导师激励机制,调动导师潜心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导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既做学业导师,也做人生导师。三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发挥示范效应。首先,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摆在第一位,建成一批思政示范高校,推出一批思政示范课程,培养一批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一批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发挥示范效应。其次,要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做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遴选培育工作,筑牢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在思想引领、团结带动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党员标兵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四为”教育方针,精准对接国家需求。一是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教育高地。要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主战场,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大力支持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研究生教育高地,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支持长三角地区率先开放、先行先试,支持雄安新区打造教育开放新标杆,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二是瞄准科技前沿,培养急需人才。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提升研究生招生计划等资源调控的精准度,持续实施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计划。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教育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及时响应,已经布局20所高校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卫健委联合实施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今后招生增量要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相关学科专业倾斜。要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建设一批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大力推进产学研用协同育人。三是对接产业需求,调整学科布局。一方面,要以深化产教融合为突破口,加强学科专业与行业企业、区域产业发展的对接联动,推动学科专业设置主动响应产业需求,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相互牵引、环环相扣,将产业需求融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环节,不断提升产业的参与度。另一方面,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研究生教育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动态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培育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前沿学科,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

聚焦全面质量保障,切实提升培养质量。一是树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观,建设质量文化。质量文化是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力,培养单位、广大师生、管理人员要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深化对质量文化的认识,加强质量文化培育。要立足本单位实际,发扬优良学术传统,明确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和方向,完善制度体系,引导全校师生深化对研究生教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树立正确质量观,形成自身发展特色与优势。二是严把人才培养链的关键环节。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在管理上要高标准、严要求。《意见》提出:“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完善分流选择机制。”因此,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坚守质量生命线,完善研究生生源保障体系,包括优化招生计划配置等,建立优质生源激励机制,把好“入口关”。要压实导师主体责任,强化导师岗位职责,建立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规范研究生课程设计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加强关键环节管理;支持和激励研究生进行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探索,把好培养“过程关”。要推动“学位挤水”,引导高校建立健全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时限终结机制和学术不端零容忍机制,努力把好研究生教育质量“出口关”。三是改革评价机制,把好发展方向标。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要过“评价关”,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在清理“五唯”背景下,研究生教育评价要坚决扭转唯论文、唯文凭、唯帽子等功利化倾向,根据服务需求的类型、学科专业的差异和人才培养的规格等,努力发展多样化的质量评价标准,创新评价办法,加强教育质量监测,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创新评价方法和评价体系,要聚焦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服务贡献和影响力等核心要素,施行多元评价、分类评价、综合评价和个性化评价,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打造特色卓越品牌。《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卓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立足新时代,我们要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加快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卓越研究生教育品牌。一是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研究生教育标准。标准就是生产力,标准就是影响力,标准就是控制力。要在学科设置与建设、学位授权管理、课程教材建设、学术训练、学位授予和基层管理等方面,探索建立可复制可借鉴的研究生教育标准体系。要在不断实践中,形成科学完善的研究生教育制度体系,使之既符合研究生教育一般规律,又体现中国文化制度特色,努力引领世界研究生教育发展潮流。二是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卓越人才。“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标志之一。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具有优秀学术品质、科研潜力和创新素质的好苗子,提高生源质量。要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为学生学业进步、未来发展拓展广阔空间。要引导学生积极为知识传播、科学发明、文化传承等作出更大贡献,更好体现自身价值。三是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影响力。研究生教育强国必然要求掌握研究生教育国际话语权,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要坚持国际视野,对标国际一流,在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发展中形成自己的特色,打造中国研究生教育卓越品牌。要打造“留学中国”品牌,吸引更多国际生源,树立中国研究生教育良好形象。同时深化开放合作,促进师生国际流动,加强中外联合办学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

抓好落实要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专项行动

立足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时代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坚定的使命担当,大力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多方合力,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学科专业建设改革行动。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开展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修订;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建立国家重点支持的学科专业清单,提升学科专业体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匹配度。

二是一流学科培优行动。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已经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重要作用的国际可比学科和方向上尽快取得突破,进入并保持在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科以及服务治国理政的新领域新方向上取得创新性特色性成果,在理论和实践方面作出贡献。

三是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支持一批事关原始创新支撑的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学科,以及具有极高保护传承价值的“绝学”、冷门学科,改善相关学科发展生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深化科研组织和评价体系改革,健全投入和激励机制,为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夯实长远基础。

四是交叉学科高质量发展行动。设置交叉学科门类,完善交叉学科发展机制,研究制定《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点建立交叉学科发展特区,设立一批交叉学科中心,搭建交叉学科发展的国家级平台,构建放管结合、规范有序、相互衔接的交叉学科发展体系,为交叉学科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五是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行动。强化育人导向,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建立国家典型示范、省级重点保障、培养单位全覆盖的三级导师培训拓展体系;落实《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推动评选优秀导师和团队,激发导师育人育才积极性,提升导师队伍水平。

六是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发布《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构建研究生课程知识体系;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四个一批”建设;试点编写研究生核心教材,规范教材建设;评选优秀研究生教材,提升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打造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推动优质资源共享。

七是产教融合建设行动。组织实施“国家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计划,带动国家、地方、学校三级基地建设;鼓励各地各培养单位设立“产业(行业)导师”,推动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完善产教融合联合培养质量评价机制,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

八是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组织“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一流企业(院所),统筹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平台等资源,加大支持力度,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一批紧缺人才,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推进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九是博士生教育提质行动。超前布局博士生教育,差异化扩大博士生规模;优化布局结构,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建设区域性研究生教育高地;健全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扩大直博生招生比例;加大对博士研究生教育的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为博士研究生教育持续发展营造更好支撑环境。

十是质量提升和管理行动。落实《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强化全过程管理;开展研究生教育质量专项巡查,检查结果与资源投入形成联动;完善学位论文抽检制度,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准确性;开展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完善监督惩戒机制,提高学位授予单位质量保证的底线思维和自觉意识。

作者简介:洪大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文章来源于《中国高等教育》2020年第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