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省重点学科建设文件意见征求座谈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6-11-10浏览次数:140

 
    根据省教育厅的部署,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于10月26日下午召开座谈会,征求对省教育厅即将颁布实施的《关于“十一五”期间加强江苏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两个文件的修改意见。校领导徐放鸣、杨亦鸣、刘祖汉和我校“十一五”期间八个省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省重点学科所在院(系)院长(系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放鸣校长主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意见》开宗明义强调指出“重点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各项建设的重中之重,重点学科建设水平是高等学校综合实力、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标志之一”,“加强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是我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和教育强省、实现‘两个率先’的战略举措”,对我们在思想上提高对加强重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意见》对我省高校重点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作了明确说明,对省重点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作了明确界定,提出的主要措施切实可行。《办法》对我省高校重点学科建设任务、管理职责、经费使用、考核验收等方面作了明确说明。这两个文件是进一步引导高等学校重视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与会的学科带头人和院系领导均表示通过对这两个文件的学习和讨论,明显感到省重点学科建设压力大、责任重。与会人员通过座谈,从学校和各学科角度,对高校重点学科的建设目标、重大标志性成果的界定等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
    杨亦鸣副校长首先指出,这两个文件在内容上比较成熟,应通过学习和讨论形成我们自己的重点学科建设方针和政策,拿出我们的建设举措。学科建设中要注意几个认识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科带头人水平不等于学科水平,要重视学科团队建设;二是科研水平不等于学科发展水平,学科的内涵更广,包括学科方向、科学研究、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团队、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许多方面。这些方面的水平都上来了,才能说学科发展水平较高;三是学科建设需要经费,但有经费不等于就能搞好学科建设,要切实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四是在学校层面上学科门类齐全不等于学科布局合理,要注意加强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的建设,使优势学科优势明显,特色学科特色显著。
    刘祖汉副校长随后发言,从学科运行的角度提了三点意见:一、学科发展要着眼长远,做好规划。基础性学科要紧盯国际学术前沿,应用性学科要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学科的各个研究方向5年后、10年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要做到心中有数;二、学科内要注重民主管理,充分调动每一位学术骨干的积极性,处理好学科带头人与学科内其他学术骨干的关系,学科带头人与院系领导之间的关系,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三、要建立开放的学科建设体系。不要仅局限于现有的学科成员,可请一些在学科发展上有战略眼光的大家担任学科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可尝试设立一些开放课题向学科外、校外高手开放,在学科运行机制上形成特色。
    徐放鸣校长最后做了总结讲话并提出相关要求,指出这次座谈和讨论很有成效,会后要进一步学习和讨论省里即将颁布实施的这两个文件,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尽快组建重点学科建设小组,完善工作机制;继续着力解决好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队伍建设问题,积极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积极创建创新团队;着力解决凝炼学科方向这一难题,我校一些传统学科都存在方向陈旧的问题,要尽快凝炼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尽快组建开放性的学术委员会,聘请有国际学术视野的海内外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的成员,为学科发展出谋划策。当前在学校层面亟待解决二个问题:一是经费保障问题。学科建设经费应形成省、校、学科自筹三方面相结合的投入机制。对学科来讲,自筹经费体现学科自我发展的能力,要强化学科的“造血功能”;对学校来讲,学校要千方百计地筹措经费,保证按省里要求投入配套建设经费。同时要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益,讲求建设绩效。学科办、审计处等部门要加强监督和审计。二是建立多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参与学科建设的机制问题。学科建设涉及到许多方面,学校相关的管理部门应尽快与学科建设对接,共同参与、共同支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