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语言认知科学与文化艺术学科群”优势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学科办发布时间:2012-05-22浏览次数:538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编发的《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简报》(2012年第4期)重点介绍了我校“语言认知科学与文化艺术学科群”优势学科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具体报道内容如下:

  
    “语言认知科学与文化艺术学科群”优势学科立项建设后不久,学科带头人杨亦鸣教授领衔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首批重大基础理论研究课题“神经语言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研究”。2011年,学科引进的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博士杨通银教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侗族大歌和侗语结构关系研究”。杨通银教授的专著《通道侗语研究》获省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这是该学科荣获的第四个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神经语言学团队发表于国际脑科学顶级期刊《脑》(Brain)杂志2010年6月的《中英人群发展性阅读障碍:从不同的语言中分离出阅读障碍效应》论文,引起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美国NewsRx科技新闻周刊予以重点报道和推介,国际著名的Elsevier出版的《精神病学和应用心理健康年刊》将其作为年度具有突破性进展的成果予以收录。该成果发表一年多来,相继被《皮层》、《脑》、《脑皮层》、《神经影像》、《脑与语言》等国际一流杂志和神经语言学专业杂志引用达20余次;《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3月19日也在头版用半个版面予以报道。
 

    该《简报》报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教育部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送省管理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省管理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厅领导、副巡视员、教育厅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发全省本科院校及优势学科带头人。“语言认知科学与文化艺术学科群”优势学科积极为《简报》撰稿,既宣传了学科,又扩大了学校的影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