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项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近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朱长明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申请的“天空地协同的高原堰塞湖遥感立体监测与潜在风险评估”获批立项,该项目是我校首次作为项目依托单位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针对政府间关注的科学技术重大议题和全球性共同挑战,以无/缺资料区高原堰塞湖风险遥感协同监测为主要研究内容,积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和能力建设,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科技计划重组后形成的五大国家科技计划之一,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协议下执行的科技合作项目,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统一要求进行组织管理,聚焦政府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共性需求,开展高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科研合作,对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和提升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校科技工作进入“增量提质”发展的关键时期,亟需开辟赛道、发现新领域,培育新动能和新优势。该项目的获批既为我校增添了一项标志性科研成果,也为我校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获取开辟了新赛道,开启了新路径,也为促进学校国际交流,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