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3年江苏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2

近日,2023年江苏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研讨活动在南京邮电大学举办。本届大赛全省共有84所高校245个项目参赛,150个项目进入路演答辩环节。经专家评审,法学院张春艳、张杰老师指导的《“法治惠农”——法律援助赋能乡村电商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乡村振兴组金奖,生命科学学院方如萍、张岩行老师指导的《“园艺疗法”聚焦孤独症儿童社交障碍问题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阳光助残组银奖。大赛期间,我校作为代表高校在“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研讨活动中发言。

《“法治惠农”——法律援助赋能乡村电商志愿服务项目》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志愿者工作站组织实施,志愿者们通过调查问卷、焦点座谈、实地走访,调研乡村电商经营者在经营中存在的诸多知识产权问题,开展了版权登记、知识产权体检、知识产权普法宣传、专项培训、撰写知识产权意见书等五个维度的知识产权志愿专项服务工作,项目先后被《中国知识产权报》等数家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园艺疗法”聚焦孤独症儿童社交障碍问题志愿服务项目》由生命科学学院红烛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实施,与江苏省9市10家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并单独编班开展“园艺疗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通过构建“园艺疗法”课堂双线辅助体系,设计课堂指导手册,努力提高低龄孤独症儿童的社交能力,为孤独症儿童创造了与植物相伴的温情世界。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涵盖乡村振兴、为老服务、关爱少年儿童、阳光助残、绿色发展、应急救援、理论宣讲以及其他类别共8个领域。大赛现场,三场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研讨活动接连开展。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坚持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校地共建、创新服务形式、发挥师范特色,持续引领广大青年投身乡村基层沃土,书写乡村振兴的青春华章。

部分配图

来源: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