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次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53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此次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选为教育部第二次评选,申报历经半年时间,经过六轮评审,最终来自184所高校的296个项目获得认定。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邢邦圣、马军主持的“高铁列车一级检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列其中。这也是继2017年度“动车组转向架系统检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后再次获此殊荣。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是教育部着力建设的中国五大“金课”之一,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重要举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就是国家级“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建设成果体现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智能教育的践行先锋,以完整的在线实验为基础,以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的实验教学新模式为依托,正逐步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项目示范新体系。

目前我校共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8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个,总体数量和涵盖学科居全省、全国高校前列,极大推动了学校的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发展。今后学校将着力提升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坚持“能实不虚”的基础上加大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培育建设力度,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实验教学新模式。同时加强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用管理,建立健全适应网络化学习的实验教学成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转自:校党委宣传部    原文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