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朱祖德教授执笔的《认知训练中国指南》定稿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03浏览次数:10

42日下午,由我校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朱祖德教授作为第一执笔人撰写的《认知训练中国指南》定稿会在线上顺利举行。受《中华医学杂志》邀约,定稿会由北京宣武医院党委副书记、长江学者唐毅主任医师主持,来自神经科、精神科、老年科、康复科、护理科、心理学和语言学的国内知名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认真讨论、全面审定了《认知训练中国指南》的内容。

据悉,认知障碍是神经系统、精神系统常见疾病。我国的认知障碍患者人数众多,医疗负担沉重,但药物治疗手段有限。认知训练通过系统设计,能有效恢复和提升认知水平。2019年,朱祖德教授与宣武医院合作研究的成果显示,从语言认知可塑性出发设计的认知训练能够有效改善血管性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认知功能,被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认定为世界首例有效改善血管性轻度认知障碍患者认知功能的研究,成为非药物干预认知障碍的标杆,大大推动了国内认知训练领域的发展。认知训练已经从常见的神经系统引发的老年性认知障碍,拓展到精神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不同疾病引发的不同年龄阶段的认知障碍上,因而认知训练领域的规范急需加强。本版指南文本经由朱祖德教授2019年与唐毅主任共同执笔撰写的《认知训练中国专家共识》基础上发展而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一指南填补了当前国内空白。这也是国内首个由语言学家牵头的国家级治疗指南,体现了语言学在多学科交叉研究和服务健康中国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