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延斌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题鉴定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0

522日上午,由陈延斌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结题鉴定会在南京西康宾馆会议室举行。本次结题鉴定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孔子研究院杨朝明教授任专家组组长,宁夏大学李伟教授、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东南大学樊和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湖南大学兰甲云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向玉乔教授为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处长汪桥红、我校党委副书记岑红出席会议,我校社会科学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组主要成员,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汪桥红主持。岑红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她介绍了我校马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肯定了陈延斌教授在课题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贡献,并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课题结项、学科建设、学校发展多指导、多支持。

会议第二阶段由杨朝明教授主持。陈延斌教授首先从课题完成概况、主要成果、学术意义和社会影响等方面介绍作了结题报告。经现场提问答辩、专家组合议后,杨朝明代表鉴定组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陈延斌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积七年之功,高质量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系列结项成果丰硕,令人感佩。课题组点校整理出《中国传统家训文献集成》16卷,计800万字,部帙宏大,收录齐备,为传统家训文献传承和研究利用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传统家训文化研究》(专著)和《新时代家风建设研究报告》,全面挖掘了家训家风文化资源及其现代价值;课题组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建成“中国传统家训文献数据库”,将有利于推进传统家训的研究、传播和家训文化资源的利用。此外,课题组将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努力发挥课题咨政建言作用,取得了骄人的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系列结项成果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当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体现了家训文献整理和家训家风文化研究的国家水平,同意以优秀等级通过结项。同时,专家组对进一步完善课题成果提出了具体建议。

陈延斌教授在答谢致辞中,对鉴定专家的辛苦工作,对江苏省规划办和学校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对课题组同仁数年来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吸纳各位专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后续修改出版系列成果的工作中,本着敬畏祖先、礼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态度,精益求精,为传承和弘扬传统家训家风文化,为中国新时代家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