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1个学科入榜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发布者:学科办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715

2018年11月1日,上海软科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正式发布,排名榜单包括93个一级学科,共有460所高校的4999个学科点上榜。

我校28个参评学科中,有21个学科上榜,上榜学科数量在“各高校上榜学科数量”排名中位列第76名。上榜学科中,中国语言文学、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设计学5个学科位列前25%,其中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名列全国硕士点学科第1名;世界史、光学工程、统计学、地理学、哲学、中国史、戏剧与影视学、心理学、艺术学理论、软件工程、化学、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美术学、法学、公共管理等16个学科进入前50%。


在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上榜高校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是由软科开发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内嵌的30余项测量指标所组成,可归纳为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类别,最后汇总得到学科点的总分。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经过软科开发的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统一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